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青川县:为“关键少数”定制“廉洁礼包”

发布时间: 2024-01-19 11:08:39 来源: 本网

“‘一把手’带头破纪破法往往会带坏‘一窝兵’,作为单位主要领导,必须筑牢廉洁防线,自觉接受监督……”近日,青川县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肖友益职务犯罪一案在青川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新任职“一把手”,姚渡镇党委书记陈庭卫在参与庭审旁听后表示深受触动和教育警醒。

青川新提拔干部及其家属在共同镌刻廉洁承诺。(韩琪 摄)

为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监督管理,去年以来,青川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通过任前打“预防针”,任中念“紧箍咒”,违纪后开“处方药”的方式,为“关键少数”送上“廉洁礼包”,把严的要求管在日常、抓在经常,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大礼包’内容相互独立,又构成一个闭环链条。”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骁介绍,“预防针”涵盖谈话促廉、任前学廉、宣誓诺廉等方面内容,任中开展述责述廉、以案警廉、红色忆廉等活动,违纪后进行回访教育、案例剖析,并向所在单位发放纪律监察建议,三位一体共同助推“三不腐”。

以任前学廉为例,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岗位风险、职责职能、行业特点等,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分层分类,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以案明纪》,深度还原违纪违法人员腐化堕落过程,晾晒检讨书及忏悔书,要求新任职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深化痛感教育,增强其“免疫力”。

“感谢组织的真心帮扶,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当得知自己被评为“善抓发展好干部”后,青川县青溪古城服务中心主任智国难掩激动。此前,他在担任青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管理股股长期间,由于对相关公司资质审核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受到了政务记过处分。

回访教育要因人施策、因案施教,才能真正让受处分干部知错知改,青川县纪委监委改变了以往的“一锅煮”“一视同仁”的单一化回访教育模式,对全县近三年受处分党员干部梳理分类,综合考量受处分人员工作岗位、处分轻重、日常表现等因素划分为四个类别,分别由县委领导、县纪委班子成员、各纪检监察室主任、派驻(出)纪检监察组或乡镇纪委负责人制定“一对一”回访计划,开展“点对点”帮扶,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以德治家、以严齐家、当好榜样、严管子女……”在青川县“家庭助廉”活动现场,200余名新提拔干部及其家属纷纷在签名墙上镌刻承诺。

在督促领导干部清廉有为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方面的“桥头堡”作用,通过共书一份廉倡议、共唱一首廉洁歌、共听一堂廉政课的方式,引导“贤内助”争当“廉内助”,共筑家庭“廉防线”。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关键少数’,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青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廉洁礼包”在教育警醒、激励挽救作用,打造“全周期管理”链条,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风纪扣”越系越牢靠。(作者:卢柯帆)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